特朗普提出「併購」格陵蘭,輿論多認為太天馬行空;其實在正史,格陵蘭距離成為美國領土,也只是一步之遙。早前談及格陵蘭屬於美國、比屬於丹麥 make sense,如果百年來有兩次機會被好好把握,現在美國已經是全球面積的第二大國家了,地緣政治的自給自足本錢,也會比現在更大。
這兩個故事,對今日有何啟示?
第一次正式提出兼併格陵蘭的美國總統是1867年的第17任 Andrew Johnson,但當時美國在南北戰爭後百廢待興,並不具備真正落實計劃的實力。其實南北戰爭之前,美國在美墨戰爭戰勝了墨西哥,大幅兼併了墨西哥一半土地之餘,本來是有能力吞併整個墨西哥的,只是因為擔心打破南北雙方平衡,才沒有成事。戰後的格陵蘭計劃,多少也是希望製造空間轉移國內矛盾,並非很認真的有宏大戰略。
真正的機遇出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當時美國擔心成為敵對勢力的德國在美洲建立勢力範圍、特別是與墨西哥結盟,於是希望強化在北美外圍的戰略部署。德皇也確實發過電報慫恿墨西哥出兵,說會為墨西哥報仇、奪回故土,這也成為了美國加入英法一方作戰的導火線之一。
那時候,丹麥依然在加勒比海有另一塊屬地,名叫「丹屬西印度群島」,位於巴拿馬運河附近。美國擔心一旦德國在歐戰佔領丹麥,丹麥的美洲屬地就會淪為德國基地,於是全速和丹麥洽淡購買丹屬西印度群島,動機主要還是要保障巴拿馬運河暢通無阻,可見巴拿馬運河才是美國核心利益所在。
最終在1917年,美丹兩國以2500萬美元成交轉移丹屬西印度群島的主權,差不多等於今日的六億美元,這就是今日的「美屬處女群島」(US Virgin Islands),和著名的避稅天堂英屬處女群島(BVI)對望。這個「買斷」的價格其實相當便宜,不及現在毛里求斯對英國政府開價租回英屬印度洋領地的一年租金。
當時美國國內也有呼聲,要一併購入丹麥剩下的屬地格陵蘭、冰島,雖然政府沒有提案,但起碼有過這樣的討論。丹麥在戰爭期間自顧不暇,如果美國政府一次過用一個 package 的方式購買剩下的丹麥屬土,換取戰爭期間的龐大援助,未必就不能成功。
又或在一戰之後的巴黎和會,美國如果正式討論格陵蘭主權問題,作為調整戰勝國聯防體系的手段,支持丹麥的國家相信不會很多。那是國際領土大規模轉移的時代,幾個歐洲大帝國紛紛解體,出現了大批大批新興國家,本來沒有比那個時機更適合洗牌的了。
(待續)
▶️ 丹麥香港人Kat、凝、Wayne:丹麥議員營救許智峯之後:為何北歐富國出現wake up cal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JVnWH2Y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