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老師在文革的讀白」
認識L先生起碼也有二十多年,但近日跟他談起,才知道他曾經在大陸經歷過文化大革命! L先生本身是印尼華僑,中共建國後,認為中國有新方向,加上印尼一向排華,在1954年去到中國大陸開始新生活,在北京一中學開始教書生涯。十多年過去還算平靜,後來就遇上文革!L先生說,文革開始後,解放軍工宣隊就進駐學校,在班房內「看守」著上課情況,但其實無論學生向老師做出任何事情,工宣隊也毫不理會!他表示,由於一向跟學生關係較好,上課時只受到「輕微」之侮辱,就是被丢粉筆及粉刷!其他女教師就被學生強行按在地上剃光所有頭髮,有些女教師因此情緒大受打擊,每天都在痛哭!但L先生表示,最慘的還是那個中學校長, 每天被學生用鐵鉤鉤他的雙腿,直至重傷!……不過,L先生還是受了一次他不能接受的侮辱, 就是解放軍工宣隊 不知從哪裏捉來一隻大狼狗,他們聯同學生把大狗懸掛在操場的鐵架上, 用木棍活生生打死然後剝皮,並帶入學校廚房, 加入蔥薑煮成了一鍋狗肉,學生強迫L先生食,不吃狗肉的他也無奈地吃了一塊,學生便放過他了,但這個陰影至今留在他心底上!L先生的情況真是在文革期間算是非常好彩了!不只狗肉,被強迫吃人肉的個案也大有人在,有機會再寫!
lok
2018-11-06 07:46:18 +0000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