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突發另異新聞」:話說1950年3月16日,美國海軍天文台的天文學家將望遠鏡大致對準狼狼座的方向並拍照。但奇怪的是,當今天科學家們看著同一片天空時,就會發覺不見了些東西!
早在2016年,瑞典的研究人員報告說一顆恆星已經消失!即使使用當今更先進,更靈敏的數字天空測量,也無法再看到上一世紀USNO圖像中可見的旋轉的遙遠太陽之一。研究小組發表了一篇相關論文,但當時稱它「非常不確定」,決心要做更多的後續工作,並繼續搜尋舊的USNO觀測結果,以尋找似乎消失的其他天體!
但三年後的今天,科學家仍不清楚1950年發現的那顆恆星發生了什麼事,而他們對比舊觀察後發現,另外100顆像這樣的恆星也離奇失蹤!有團隊人員曾經懷疑是外星人的搞鬼!
斯德哥爾摩大學的Beatriz Villarroel和西班牙的Instituto deAstrofísicade Canarias領導的一項新研究解釋說:「除非一顆恆星直接坍塌成一個黑洞,否則就沒有已知的物理過程可以消失得無影無蹤!」
該項目小組認為,通過尋找似乎消失大量恆星的太空中的位置,他們尋找消失的恆星可能對尋找外星情報(SETI)有用。
這裡的想法是,一個非常先進的外星文明可能能夠構造一個假想的巨型結構,稱為戴森球體,該球體完全圍繞一顆恆星,以捕獲其大部分能量。可以將其視為將一顆恆星轉化成巨大的電池。它牽強附會,但從技術上講,它可以解釋恆星突然消失的原因。
不過,到目前為止已經看到的約一百顆恆星已經變得暗淡,似乎還沒有接觸到外星人!消失的星體看來還要有待科學家慢慢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