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大概從來都沒有使用過回港證,但曾幾何時,這卻是香港人最常使用的旅遊證件之一。
由於中共政權不承認香港人以港英護照入境,認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一部份,香港人要進入中國大陸,就要申請「回鄉證」,到今天依然是這樣。
而離開中國大陸回到香港那一程,由於也不能使用護照,於是就要使用「回港證」。直到1987年,港英政府實行出入境簡化程序,讓三粒星的香港身分證持有人可以通過身分證從中國大陸回港入境,回港證才淡出一般人的記憶。不過到了今天,回港證作為一種有效證件依然存在,讓沒有香港有效證件而要回港的人申請。
昔日又有誰想過,這種本來人人都有的證件,今天也開始成為文物?
SF
2025-03-12 22:58:35 +0000 UTCElaine Yip
2025-03-12 16:31:09 +0000 UTCAW2020
2025-03-12 16:17:16 +0000 UTCLi Kaifong
2025-03-12 11:18:32 +0000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