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ka
simonshen
simonshen

patreon


【官方公告:7月1日改革🎉】 Project Automation 去個人化的心底話:走出電子唐人街・吿別KOL才有私人空間・會員區新增內容及安排

踏入2025年7月,轉眼間,已經是《港區國安法》後三年零八個月之後的十六個月。今個月開始,剛完成了過去一年多開始啟動的「Project Automation」,將會正式落實一些改革。對這裏 Patreon 會員區的朋友而言,大概不會發覺有甚麼大改變,而且今後的內容和互動還會有所增加(下面會介紹,沒興趣看四千字的請直接跳到最後一段)。但對公海而言,希望大家感覺到作為一個所謂「KOL」的Simon -- 這是一個我從不願意承認、也千方百計要剝落的身份 -- 可以功成身退,因為同事終於成功接手一切了。

這篇文章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些個人心路歷程。

兩年前,邀請馮智政加入「堅離地球」YouTube Channel 的時候,真實對白是「我覺得很累,真的不想再每天過這樣的生活了,我真的需要私人空間,你可以幫幫我嗎?」 本來的想法是,如果沒有信任的人接手,就會直接把平台、還有其他東西一併關掉。但同事們覺得很可惜,也有不少朋友覺得我們的平台有獨特的定位和社會價值,於是退而求其次,希望先讓它慢慢轉型、去個人化、安排各種內容的節目、建立各種中介、結合一些AI,去邁向自動化,變成一個真正的「平台」,同時再開拓其他業務,作為 diversification。這就是「Project Automation」 的緣起。即使是在舊香港,這從來也是我的信念:每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但都應該珍惜百花齊放的平台:昔日舊《明報》、舊《信報》的論壇和副刊,ViuTV的《跟著矛盾去旅行》,都閃爍著文化盛宴無處不在的火花。

可惜,俱往矣。

坦白說,有興趣做所謂「KOL」 的人很多,邀請Jacky的原因很多,基本上大家都知道。但真正關鍵是他知道我要做甚麼,認同 「Project Automation」 的理念。儘管戒抽水如戒毒,需要美沙酮,而他比我年輕,需要的 intake 自然更多。於是,我們就一起接受美沙酮治療:這是這一年多的寫照。

治療過程中,需要陸續找其他朋友加入,台前或幕後、為人知或不為人知。這些朋友表面上毫無交集,但都希望在這個狂風暴雨時代的種種客觀限制下,儘量保留一塊可以看見不同朋友、而不是只有我們的土地,更不是希望自己成為「KOL」。即使是我一個人的時代,也邀請了過千不同嘉賓,來自幾十個不同國家,也是基於同一原因。我們嘗試了很多東西,有些成功,有些失敗,也許在一些人眼中是過份進取。但我們都知道前進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離開 -- 不是離開我們心目中的真香港,那是我們心靈上永遠的家,而是要離開「電子唐人街」,希望找回百花齊放的路。

因為看見這幾年牆內外香港社群的發展,我們很擔心。在個人層面,我活在其中,感到窒息:如果在紅線處處的牆內生活感到窒息,「電子唐人街」的空氣,也不見得自在。網絡文化、演算法、迴音壁效應、FOMO等等現象,我甚至在2019年前已提過不少,並非香港獨有。但這些現象和「後國安法時代」的香港客觀環境結合起來,產生的化學效果,卻比想像中更令人不安。

一方面,牆內已經沒有任何認真議題可以認真討論:這句話不是來自所謂「反對派」,而是這幾年無數建制派朋友外出「放風」時私下和我說的。香港人習慣了自由生活,一時間居然被收緊到比中國大陸更緊,加上「新香港」以普通法思維演繹國安法這個「偉大創舉」,令牆內港人對白色恐怖的恐懼,與及對公共空間的犬儒,瞬間變得根深蒂固。但人的情緒始終要宣洩,心理狀態始終要平衡,那可以討論甚麼?本來無論牆內牆外,還可以關心國際大事,但很快就演變成把一切大事 decontextualized 地簡單對立處理,再結合昔日對香港的理解,構成很奇怪的同溫層。例如以2019年黃藍互鬥的嗓門、術語和情感,放在「極端撐侵」 Vs 「極端反侵」 的框架內;讀到這些文字,我覺得很尷尬。

寫文章的人一定希望多人看,做節目的人一定希望多人聽。但不等於要為了多人而寫甚麼、説甚麼,否則就是本末倒置,徹底失去了自己。這是我們的底線,也是和同事們經常互相警惕的。1949年後,留在中國大陸的一大批才子文人知識份子被「奪舍」,很恐怖;《港區國安法》後,好些從前認識的有識之士天天要言不由衷地表忠,很恐怖;但這幾年來,目睹不少朋友在「電子唐人街」動輒批鬥,用不成比例的非人性化話語,投放在一些其實可以輕輕放下的事情上,又或用共產黨的思維和鬥爭觀去鬥其他人,和昔日的正常人判若兩人,同樣,很恐怖。

抽水、論戰、甚麼都好,偶一為之,會有快感,有時也有社會功能,「我和我們」、「we and us」,當然都做過;如果曾經令一些朋友不快,也實在抱歉。然而自從十年前開始,我就沒有回應過任何一個人、一位hater、一件事、一份媒體,鏡安或國安;任何朋友傳來任何訊息,我都是那一句:「我的時間、記憶體和情感,都不是這樣使用的,希望你的也不是。」 如果還要多加一句,那就是「還不累嗎?」 這問題是真心的。如果是天天都這樣,人會變成怎樣?

我可以付出金錢、時間、體力、網絡,everything but 私人空間。我不希望這樣生活,更不希望到了八十歲(如果不幸有這樣的命)也是這樣生活。

演算法下,如果對點擊非常著緊,一來要天天「搵嘢講」,根據自己受眾的喜好發掘題材;二來要有非常連貫的立場和表達方式,否則演算法不能派出,也會「掉粉」。於是最諷刺的現象出現了:很多人離開地理香港,因為不希望侍奉單一老細、「阿爺」,結果落入「電子唐人街」,卻要當每一個村民都是自己老細。在這條街內,「KOL」要「無嘢搵嘢講」,才有點擊和廣告;正如宇宙國安要「無嘢搵嘢做」,才能維持經費。兩者既是共生,也是殊途同歸。想想你是否希望自己的子女,在這樣的虛擬土壤成長、天天被這樣或那樣set agenda?

有答案,就會付諸行動。

香港人是很有心的,即使是這樣的環境,有心人依然很多 -- 只要走出「電子唐人街」,就會發現一切正常,很正常。然而在昔日常見的公海平台,他們已經走了很多,消失了。也許每一個平台經營者都會關心自己的粉絲增長、流失了多少人,但那些數字是充滿水份的,重要的是這條「街」流失了多少人?為了研究這課題,我們進行過很多內部討論,參考過很多實例。例如2019年的「網紅」可以因為被指說錯一句話,而失去過半粉絲;近年街內的類似爭議就算發酵到極致,效果數字上不及前者1/10。港人網絡平台居於最前列的前輩私下表示,觀眾和全盛時期相比,少了七成。

很多人離開了,因為他們有能力建立各自的新圈子和網絡,這是劣幣驅逐良幣:表態已經夠了,明就明,毋忘初心之餘,更要 move on。剩下的餅越來越少/小,留下來競爭的方式越來越割喉。但餅少/小了,演算法還是一樣,一些不能 viral 的題目只會更難被注視,但當局者迷,依然認為自己處於世界中心,而不知道 / 或不在乎自己只是在電子唐人街的中心。如果還要被演算法繼續操控餘生,能向自己交待嗎?

今天開始,除了「沈旭暉Patreon」外,「堅離地球」的YouTube公海平台會刪去「沈旭暉、馮智政」的個人名字,Facebook、IG等專頁也會刪除「沈旭暉」的名字,雖然這些曾經都是我耕耘了很久的地方,但人生是要知所進退的。除名後,一方面,固然希望可以建構真正不靠個人而存在、百花齊放、沒有收視壓力的平台 -- 而「百花齊放」,從來都是我最珍惜舊香港的地方;另一方面,希望可以為自己取回應有的私人空間。

為了這一天這個看似無關痛癢的小動作,我們用了兩年時間,做各種壓力測試。

這也是其他業務的宗旨:是的,我們在 YouTube 這類社交媒體以外,正在開拓不少其他衣食住行等嘗試,純英語運作的研究平台,其他實體業務,諸如此類。當你覺得沒有甚麼事情、甚麼業務是和我有關,這就是實驗的終極成功指標。

回到我。我是喜歡寫文章的,喜歡寫給有興趣看的人看的。只要還在公海被當作「KOL」,是否感到快樂還是其次,重要的是不能 move on,而我還有太多事情希望做。而且這樣下去,連會員區也不能專心寫作和經營,這是我有負於這些年來一直默默支持的會員的。雖然在會員區我依然很多產,天天數千字,但我知道這不是我的最佳狀態,而且因為公海的包袱,很多希望分享的題材,也未能開始寫作。大家的包容,無以為報。

所以踏入7月,完成 Project Automation 的所有公海去個人化手術後,Patreon 會員區在大約月中開始,陸續有以下更新安排

一個人如果時刻都在思考怎樣退休,這是失諸有相,這是年輕時不會懂的,就算似懂非懂,也無力達成,所以老是說「我想退休」,層次實在很低。順其自然,隨緣而行,這是一種心態,給自己的,不是給別人看的。希望一起好好生活,努力同行下去,再謝。

【官方公告:7月1日改革🎉】 Project Automation 去個人化的心底話:走出電子唐人街・吿別KOL才有私人空間・會員區新增內容及安排

Comments

有實力,能緣而行,很好呀!

Chow Sindy

完全明白你的想法和感受。十分欣賞你的團隊對「香港人」的付出,作出不同的嚐試。期待!

Anna Chan

欣然在這裡有空間歇息。期待。大家好好繼續行。

wong idy

欣賞 Simon 選擇 follow your heart, 不為掉粉的壓力做不喜歡的事。還要感謝你清晰的分析讓我們認識國際關係。支持 platform 去個人化,百花齊放。一切在心中。

Jane

凡事知所進退係非常好,急流勇退更加 難能可貴,只有少數人能夠做到,佩服。

Sylvester Choy

想退休不是問題吧!任何人都有自由怎樣想,當然做不做到是另一回事。我們活到這個年紀,自己的時間是最重要的!現在流行微退休,不錯!

Kady Cheung

happy to have witnessed the changes within these two years; I used to be a Ming Pao subscriber and reader for over twenty years (that's where I started to know and read Simon's and many others' articles) until it started to fire columnists. Happy to read more and from diversified sources. Thank you for the platform.

Carmen

Facebook IG 有不少人有公開身份,就算無,都會順藤摸瓜知道你係邊個,所以結果咩都唔會講;又或者引起不同人(or mostly bot)不同原因的罵戰,又要moderate,not to mention Facebook本身的演算法,結果有啲“盞搞”既情況與感概。希望呢個『以會員制保護個體的虛擬公海』真的有助保存呢個本來、從來都容忍異見的香港。

Kaycee Chewy

Can't wait to see.

CL

加油

pp lam


More Crea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