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2025年7月,轉眼間,已經是《港區國安法》後三年零八個月之後的十六個月。今個月開始,剛完成了過去一年多開始啟動的「Project Automation」,將會正式落實一些改革。對這裏 Patreon 會員區的朋友而言,大概不會發覺有甚麼大改變,而且今後的內容和互動還會有所增加(下面會介紹,沒興趣看四千字的請直接跳到最後一段)。但對公海而言,希望大家感覺到作為一個所謂「KOL」的Simon -- 這是一個我從不願意承認、也千方百計要剝落的身份 -- 可以功成身退,因為同事終於成功接手一切了。
這篇文章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些個人心路歷程。
兩年前,邀請馮智政加入「堅離地球」YouTube Channel 的時候,真實對白是「我覺得很累,真的不想再每天過這樣的生活了,我真的需要私人空間,你可以幫幫我嗎?」 本來的想法是,如果沒有信任的人接手,就會直接把平台、還有其他東西一併關掉。但同事們覺得很可惜,也有不少朋友覺得我們的平台有獨特的定位和社會價值,於是退而求其次,希望先讓它慢慢轉型、去個人化、安排各種內容的節目、建立各種中介、結合一些AI,去邁向自動化,變成一個真正的「平台」,同時再開拓其他業務,作為 diversification。這就是「Project Automation」 的緣起。即使是在舊香港,這從來也是我的信念:每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但都應該珍惜百花齊放的平台:昔日舊《明報》、舊《信報》的論壇和副刊,ViuTV的《跟著矛盾去旅行》,都閃爍著文化盛宴無處不在的火花。
可惜,俱往矣。
坦白說,有興趣做所謂「KOL」 的人很多,邀請Jacky的原因很多,基本上大家都知道。但真正關鍵是他知道我要做甚麼,認同 「Project Automation」 的理念。儘管戒抽水如戒毒,需要美沙酮,而他比我年輕,需要的 intake 自然更多。於是,我們就一起接受美沙酮治療:這是這一年多的寫照。
治療過程中,需要陸續找其他朋友加入,台前或幕後、為人知或不為人知。這些朋友表面上毫無交集,但都希望在這個狂風暴雨時代的種種客觀限制下,儘量保留一塊可以看見不同朋友、而不是只有我們的土地,更不是希望自己成為「KOL」。即使是我一個人的時代,也邀請了過千不同嘉賓,來自幾十個不同國家,也是基於同一原因。我們嘗試了很多東西,有些成功,有些失敗,也許在一些人眼中是過份進取。但我們都知道前進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離開 -- 不是離開我們心目中的真香港,那是我們心靈上永遠的家,而是要離開「電子唐人街」,希望找回百花齊放的路。
因為看見這幾年牆內外香港社群的發展,我們很擔心。在個人層面,我活在其中,感到窒息:如果在紅線處處的牆內生活感到窒息,「電子唐人街」的空氣,也不見得自在。網絡文化、演算法、迴音壁效應、FOMO等等現象,我甚至在2019年前已提過不少,並非香港獨有。但這些現象和「後國安法時代」的香港客觀環境結合起來,產生的化學效果,卻比想像中更令人不安。
一方面,牆內已經沒有任何認真議題可以認真討論:這句話不是來自所謂「反對派」,而是這幾年無數建制派朋友外出「放風」時私下和我說的。香港人習慣了自由生活,一時間居然被收緊到比中國大陸更緊,加上「新香港」以普通法思維演繹國安法這個「偉大創舉」,令牆內港人對白色恐怖的恐懼,與及對公共空間的犬儒,瞬間變得根深蒂固。但人的情緒始終要宣洩,心理狀態始終要平衡,那可以討論甚麼?本來無論牆內牆外,還可以關心國際大事,但很快就演變成把一切大事 decontextualized 地簡單對立處理,再結合昔日對香港的理解,構成很奇怪的同溫層。例如以2019年黃藍互鬥的嗓門、術語和情感,放在「極端撐侵」 Vs 「極端反侵」 的框架內;讀到這些文字,我覺得很尷尬。
寫文章的人一定希望多人看,做節目的人一定希望多人聽。但不等於要為了多人而寫甚麼、説甚麼,否則就是本末倒置,徹底失去了自己。這是我們的底線,也是和同事們經常互相警惕的。1949年後,留在中國大陸的一大批才子文人知識份子被「奪舍」,很恐怖;《港區國安法》後,好些從前認識的有識之士天天要言不由衷地表忠,很恐怖;但這幾年來,目睹不少朋友在「電子唐人街」動輒批鬥,用不成比例的非人性化話語,投放在一些其實可以輕輕放下的事情上,又或用共產黨的思維和鬥爭觀去鬥其他人,和昔日的正常人判若兩人,同樣,很恐怖。
抽水、論戰、甚麼都好,偶一為之,會有快感,有時也有社會功能,「我和我們」、「we and us」,當然都做過;如果曾經令一些朋友不快,也實在抱歉。然而自從十年前開始,我就沒有回應過任何一個人、一位hater、一件事、一份媒體,鏡安或國安;任何朋友傳來任何訊息,我都是那一句:「我的時間、記憶體和情感,都不是這樣使用的,希望你的也不是。」 如果還要多加一句,那就是「還不累嗎?」 這問題是真心的。如果是天天都這樣,人會變成怎樣?
我可以付出金錢、時間、體力、網絡,everything but 私人空間。我不希望這樣生活,更不希望到了八十歲(如果不幸有這樣的命)也是這樣生活。
演算法下,如果對點擊非常著緊,一來要天天「搵嘢講」,根據自己受眾的喜好發掘題材;二來要有非常連貫的立場和表達方式,否則演算法不能派出,也會「掉粉」。於是最諷刺的現象出現了:很多人離開地理香港,因為不希望侍奉單一老細、「阿爺」,結果落入「電子唐人街」,卻要當每一個村民都是自己老細。在這條街內,「KOL」要「無嘢搵嘢講」,才有點擊和廣告;正如宇宙國安要「無嘢搵嘢做」,才能維持經費。兩者既是共生,也是殊途同歸。想想你是否希望自己的子女,在這樣的虛擬土壤成長、天天被這樣或那樣set agenda?
有答案,就會付諸行動。
香港人是很有心的,即使是這樣的環境,有心人依然很多 -- 只要走出「電子唐人街」,就會發現一切正常,很正常。然而在昔日常見的公海平台,他們已經走了很多,消失了。也許每一個平台經營者都會關心自己的粉絲增長、流失了多少人,但那些數字是充滿水份的,重要的是這條「街」流失了多少人?為了研究這課題,我們進行過很多內部討論,參考過很多實例。例如2019年的「網紅」可以因為被指說錯一句話,而失去過半粉絲;近年街內的類似爭議就算發酵到極致,效果數字上不及前者1/10。港人網絡平台居於最前列的前輩私下表示,觀眾和全盛時期相比,少了七成。
很多人離開了,因為他們有能力建立各自的新圈子和網絡,這是劣幣驅逐良幣:表態已經夠了,明就明,毋忘初心之餘,更要 move on。剩下的餅越來越少/小,留下來競爭的方式越來越割喉。但餅少/小了,演算法還是一樣,一些不能 viral 的題目只會更難被注視,但當局者迷,依然認為自己處於世界中心,而不知道 / 或不在乎自己只是在電子唐人街的中心。如果還要被演算法繼續操控餘生,能向自己交待嗎?
今天開始,除了「沈旭暉Patreon」外,「堅離地球」的YouTube公海平台會刪去「沈旭暉、馮智政」的個人名字,Facebook、IG等專頁也會刪除「沈旭暉」的名字,雖然這些曾經都是我耕耘了很久的地方,但人生是要知所進退的。除名後,一方面,固然希望可以建構真正不靠個人而存在、百花齊放、沒有收視壓力的平台 -- 而「百花齊放」,從來都是我最珍惜舊香港的地方;另一方面,希望可以為自己取回應有的私人空間。
為了這一天這個看似無關痛癢的小動作,我們用了兩年時間,做各種壓力測試。
這也是其他業務的宗旨:是的,我們在 YouTube 這類社交媒體以外,正在開拓不少其他衣食住行等嘗試,純英語運作的研究平台,其他實體業務,諸如此類。當你覺得沒有甚麼事情、甚麼業務是和我有關,這就是實驗的終極成功指標。
回到我。我是喜歡寫文章的,喜歡寫給有興趣看的人看的。只要還在公海被當作「KOL」,是否感到快樂還是其次,重要的是不能 move on,而我還有太多事情希望做。而且這樣下去,連會員區也不能專心寫作和經營,這是我有負於這些年來一直默默支持的會員的。雖然在會員區我依然很多產,天天數千字,但我知道這不是我的最佳狀態,而且因為公海的包袱,很多希望分享的題材,也未能開始寫作。大家的包容,無以為報。
所以踏入7月,完成 Project Automation 的所有公海去個人化手術後,Patreon 會員區在大約月中開始,陸續有以下更新安排:
本來每日大概有2-3篇新文章,感到不容易專注寫得深入。今後會變成每日4篇:其中3篇都會是圍繞同一個主題,分作幾個子題目分享,這是我認為比較能深入談、能令自己比較滿意的模式。其他會員區的影片,例如國際政治經濟書籍的導讀,自然也會保留。
至於第4篇文章會是短篇,作為當日的簡短日記分享:《隨緣家書超短篇》(堅離地道Tier),希望所有會員都可以看見,以和《隨緣家書大長篇》(堅離地城Tier)區隔。
《我的香港回憶》系列寫了千多篇,居然還未進入正題,無庸否認,因為有這樣那樣的顧忌。脫離公海後,我會正式開始下筆寫正文,也就是我長大後在香港二十年遇到的人和事,否則自己不知道甚麼時候不在,也是一個遺憾。
至於其他來自團隊的內容,例如其他同事的工作介紹、公海節目、圖書館分享、新書發佈、合作媒體、智庫研究諸如此類,在會員區內,全部都會放在同一個單一資訊 Post 內,以免大家的電郵接收太多資訊。
如前述,我們希望香港人不只有「電子唐人街」,還可以做到例如英國印裔人、猶太人做到的事,既能融入主流社會、落地生根,又能保持對香港的身份認同。我認識很多有心人,在近年氣氛下,都不希望在公海分享,但在能有私隱的地方就暢所欲言。在會員區,我們在構想一個新節目,希望做一個 Chatham House Rule 的早餐會,由不同同事每次和一位海外香港素人對談,可以是會員,可以是其他朋友,主題就是「MOVE ON」,例如找到甚麼工作、有甚麼商機、有甚麼值得做的義工、甚麼進修最有價值、怎樣結識本地社群,相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對身在不同地方、但心底裏擁抱同一信念、處於差不多生活狀況的會員,總有參考價值。
希望這種對話同時可以讓會員 #connect,之後我們會思考如何在各地出現實體早餐會。深耕細作,才是王道。
一個人如果時刻都在思考怎樣退休,這是失諸有相,這是年輕時不會懂的,就算似懂非懂,也無力達成,所以老是說「我想退休」,層次實在很低。順其自然,隨緣而行,這是一種心態,給自己的,不是給別人看的。希望一起好好生活,努力同行下去,再謝。
Chow Sindy
2025-07-15 15:59:52 +0000 UTCAnna Chan
2025-07-05 14:19:04 +0000 UTCwong idy
2025-07-03 09:05:26 +0000 UTCJane
2025-07-02 22:04:41 +0000 UTCSylvester Choy
2025-07-02 13:20:58 +0000 UTCKady Cheung
2025-07-02 05:41:17 +0000 UTCCarmen
2025-07-02 00:58:38 +0000 UTCKaycee Chewy
2025-07-02 00:15:29 +0000 UTCCL
2025-07-01 20:30:56 +0000 UTCpp lam
2025-07-01 12:54:24 +0000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