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ka
simonshen
simonshen

patreon


【隨緣家書超短篇】 英國地道思考:防空洞還有用嗎?

我到過不少英國防空地道參觀,想不到規模最大的一個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是的,英國在二戰期間建造了不少防空洞,專門為了這場戰爭開闢、規模最大的一個,就在英國家居不遠處的 Stockport,全長差不多一哩,可以同時容納六千多人在內居住。

找到這個地方,自然是為了給女兒安排暑期節目,也是很好的國民、公民、歷史教育。位於諾定咸的地道、位於倫敦的邱吉爾戰時地堡都很值得參觀,還有曼島、澤西島那些,全部都有不同特色,可以構成一個主題考察團。

然而每次在這些防空洞,都不期然想到如果今天再爆發戰爭,它們還管用嗎?

現在很多炸彈都可以炸穿地面,有些還會觸及泥土才爆炸,雷達又可以輕易看穿地底,都令防空洞的實用性大打折扣。最可靠的還是以色列使用的那種防空系統「鐵穹」,如果是鐵穹保護的地方再住進防空洞,才是相對萬全之策。但除了以色列,又有多少國家有資源、有條件可以做到?

台灣也有不少防空洞,近年還有「遇襲時逃生」到哪裏的標記。參觀過之後,只能說:尚有不少改善空間......

【隨緣家書超短篇】 英國地道思考:防空洞還有用嗎?

Comments

當做運動囉,迫使自己不得偷懶。😁

miuying yu

新加坡如果無危機感應該一早玩完左⋯

Kirishima

在新加坡坐地鐵,往往行到氣咳!一個地鐵站,成5、6層樓的深度!跟當地朋友談起,他們解釋在建地鐵時,政府把防風洞的用途加在地鐵工程中,一旦有戰事,坡國人民一個都不能少云云。我次次坐地鐵,身水身汗行、站完那一程路去/離列車月臺,看看在月臺bamner講SG Secure,然後,離開地鐵站走到路面,jet fighter在頭上盤旋,心想:你都得㗎喇!成日製造危機感嚇國民!

MW

防空洞如果無用,三年烏俄戰爭唔會空襲到今時今日重空襲緊。防空洞依然係保障生命同有生力量最好選擇。不過要現代化通風先

Derek So

還有二戰時細路係疏散到鄉郊避難

Joe

你又唔係哈梅內伊,唔會專登用到鑽地彈嘅.本身地鐵就係防空洞

Joe

英國佬net zero 淨係風場/太陽能發電,唔打仗都可以半收皮狀態,何況打仗咁大範圍無得守 炸到本土嘅話應該可以投定降亡國了 Britons never ever shall be slavers, 都曾經有bbc 左膠覺得歌詞敏感 ,要打仗時恐怕唱唔到了🙄

Kirishima

祝令千金,過個開心暑假😄

Dora YOUNG🍓


More Crea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