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ka
simonshen
simonshen

patreon


【堅離地書院:經典復刻 🕯️】 王丹講述香港與六四關係(四)

會員:剛剛提到中國以前的「開明派」,我覺得很感慨,因為現在已經看不到。現在中國共產黨對國內,尤其是網絡控制力度非常大,你對未來中國能夠民主化樂觀嗎?

第二個問題是現在有很多華人在海外,包括香港人,他們要理解、掌握分析中國的情況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呢?

王丹:樂不樂觀這個問題挺複雜,總的來說,我想整個人類社會包括中國在內,會漸漸用合理的方式來調解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或者建立比較合理的社會制度,對於這點我是樂觀的,因為這個有將近2000年的人類發展歷史經驗支撐,它確實是走得越來越文明。儘管中間有無數的反覆,包括中世紀的黑暗,我們還是走到比過去文明、進步得多的今天,總體趨勢來說我是樂觀的。

至於說到具體的個案例如說中國,它到底能不能很快民主化,我會持非常謹慎的態度。因為中國有太多特殊包袱,包括眾多人口、中共長期洗腦、統戰等,這個說起來太複雜,就個案來說我沒那麼樂觀。

可是另一方面,這是我個人心路歷程的分享,我覺得我作為一個社會運動者,或者是做一個政治犯,樂觀與悲觀其實也跟我沒關係。如果你們真心想時代革命、光復香港也好,或者真心想結束中國一黨專政也好,你根本不應該考慮「你現在做的事能不能成功」這件事。

你把一件事先判斷能不能成功,能成功才做,不能成功就不做,那種是商人,商人才會算這種東西。我們是理想主義者、社會運動者、想改變這個時代的人,這樣的人不應該去考慮一件事能不能成功,應該只考慮一件事正確不正確,只要正確就應該去做。

這不是一個人的良心應有的基本要求嗎?我們就是要做正確的事。

我再次強調能不能成功不是我們要考慮的事,如果我們天天都考慮這個,我們就會絕望,因為絕望我們就會放棄,因為放棄我們的理想就更不會實現。所以我的結論是我根本不會考慮該樂觀或是不樂觀,我今天能做什麼、明天能做什麼、哪些事是否正確的,才是我要考慮的。

關於第二個,中國有個作家說過「離開中國看中國會更清楚」,我舉雙手贊成這句話,因為我離開中國已經20多年,我就覺得我看中國比20年前更清楚。因為你生活在體制的內部你受到很多時的限制,比如說中國根本沒有言論自由,資訊難以得到,難以了解真相。反倒是你到了海外訊息流通,就像我們常說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你到海外看香港、看中國會更清楚。

海外還有另一個優勢,不管你是做學問、做分析,還是個人的思考也好,都有個對比的東西,對比是很重要的。例如說在英國你可以看到他們的政策怎樣做,或是看到國內對中國的局勢怎樣看,總之你到海外有了更大的空間,可用對比的方法來看你原本所在的土地,即使在海外得不到福利,也可以利用這個優勢更深入去思考。

【堅離地書院:經典復刻 🕯️】 王丹講述香港與六四關係(四)

Comments

邏輯上,一人一票的中國大陸,有可能表決立刻攻打台灣

堅離地書院 College

//真心想時代革命、光復香港也好,或者真心想結束中國一黨專政也好,你根本不應該考慮「你現在做的事能不能成功」這件事。// 王丹此言擲地有聲!不過,前面討論的只是中國民主化有無機會成功。光復香港與中國民主化一定不可分割嗎?或是應該收起「民主」這個詞,分割了這個才能光復那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schopaurio/videos/10210882274880030

波路 保羅

謝謝分享

堅離地書院 College

六四事件之後,數量咁多既民運人士退既退,縮既縮,舐既舐,唯有王丹先生仍然堅持,而且講既說話有理有節,頭腦清醒,真係好佩服。 以下係王丹先生最新既一個訪問 https://youtu.be/LP3szb-vSRk?si=lodciBYyieVkLPTM

KTH

😢 sad

Kady Cheung

王丹「離開中國看中國會更清楚」觀點,令我不其然想起王國維《浣溪沙》:「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 很多流亡海外異見人士依然受長臂威脅,猶如從一個visible監獄走進另一個invisible監獄,自我約束行為。在海外進修紅衛兵及移居海外多年僑領,不管是受脅或自利,主動配合極權政府去打壓同胞,以及滲砂紙刮牆腳去打擊西方民主政府。

George


More Crea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