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ka
simonshen
simonshen

patreon


【國際關係深度評 🇺🇸🇮🇷🇮🇱】 現實主義大師 Mearsheimer 強烈批評特朗普介入以伊戰爭,合理嗎?

John Mearsheimer 在國際關係學界一向是殿堂級人物,但作為進攻性現實主義奠基人的他,本來不能算是家傳戶曉的名字。直到俄烏戰爭爆發,他認為「root cause」是北約東擴、進入俄羅斯勢力範圍,觀點和普京不謀而合,才廣為人知。上述觀點完全是建基於他自己的理論框架,而不是有任何價值觀的好惡,在俄烏戰爭開始時,被西方主流社會批評得體無完膚。但隨著戰事延長,特朗普2.0也信奉類似教條,又開始為他贏回不少尊重。

以色列和伊朗爆發這場戰爭之時,Mearsheimer 接受了 UnHerd 視像訪問,根據同一個理論框架,對美國參與這場戰爭發表了非常尖銳的反對意見。當時特朗普還未決定空襲伊朗,而襲擊過後,Mearsheimer 的論點變得更容易對號入座,自然也引起不少爭議。究竟他的批評合理嗎?我們自然需要先了解他的理論框架,再作評論。

Mearsheimer 雖然不至於和現實主義另一位殿堂級人物 Kenneth Waltz 那樣,認為擁有核武的國家「越多越好」,但也認為一個國家如果擁有了一定程度的核子技術,要徹底終止其核武計劃是做不到的,唯一能夠做的就是 engagement,容許對方有限度發展核子技術,慢慢讓其融入國際主流社會秩序,這樣對方發展核武反而不會太積極。但如果予以最強力度的打壓,對方沒有了一切後路,沒有了其他選項,對追求核武的決心只會更不惜一切,對世界的威脅反而更大。

正是基於上述框架,他認為奧巴馬年代和伊朗簽訂的核協議,已經是現實世界能夠達到的最理想結果;如果特朗普2.0能夠和伊朗做類似的deal,起碼可以確保幾年的區域和平。但現在美國作出了不惜一切也不容許伊朗擁核的姿態,而又不能夠根本摧毀伊朗的核技術(現在不少情報也指美國的攻擊並未能完全摧毀伊朗核設施),伊朗擁核依然是早晚的事,甚至可能比本來的發展方向更決斷。

這樣的伊朗,對世界失去了一切信任,只會更走向極端,長遠而言,對以色列是更大的威脅。看見了北韓有核武而無人敢攻攻打,伊朗卻被予取予攜,其他有野心的國家也會不惜一切發展核武,並在擁核之後脫離國際規範(而不是Waltz假定那樣會接受規範),世界就會大亂。

Mearsheimer 認為美國干涉以伊戰爭也是戰略錯配。未來美國的主要對手是中國,應該用盡一切力量圍堵中國,才可以避免和中國爆發戰爭。此刻高度介入中東,只會被逼把戰略資源重新放在中東,改變「離開中東」的國策,最大贏家其實就是壓力得以紓緩的中國,還有依然進行烏克蘭戰爭中的俄羅斯。而中東這個地緣政治板塊對美國的核心利益已經很有限,根本不值得不成比例的投放。

Mearsheimer 對美國國內猶太游說團的影響力從來充滿質疑,認為美國多年來在中東的外交政策,都是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這樣做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以色列和猶太游說團在華盛頓擁有不符比例的影響力,令美國政客、國會議員、包括號稱特立獨行的特朗普,往往在壓力下作出只符合以色列利益的決策,例如這次協助以色列進攻伊朗,對加沙戰爭以色列行動的 green light,還有歷年對以色列的一邊倒。由於美國對中東過份投入,變相也是令中國崛起的遠因。

對上述觀點,你又認同多少?我的看法後續再談。

【國際關係深度評 🇺🇸🇮🇷🇮🇱】 現實主義大師 Mearsheimer 強烈批評特朗普介入以伊戰爭,合理嗎?

Comments

期待教授解讀

charles oreo

What is clear: there will be more atom bombs. Those at the threshold of getting one will likely go ahead and get one. Once they got one their neighbours will want to make or buy one. Those who have one already will want to have more. My main criticism of John Mearsheimer: the breakdown of trust is self-fulfilling, and that worldview is self-fulfilling. It is a very limited view and understanding of human civilisation.

lyk

我對Mearsheimer 和 Kenneth Waltz兩位大師的見解都不太認同 ...

Elaine Yip

第三點好認同。Chicken Trump 成日話同人做 deal,咁其實佢想點?從來就無一個說法。最明顯就係對中關稅戰。加到過百 percent 叫人埋枱傾,咁埋到枱喇其實要傾 d 咩呢?目的係咩?完全唔知。傾完大家又減一大截稅。咁結果係咩?四個字:一頭冒水。

Gary Lee

大師睇唔到喺美國做事方法改變咗。佢係退居協調阿拉百諸國和落井下石,加多腳,出$出命的係打仔以色列。以色列赢就美國加一腳,將成果據為己有,輸就觀望再算。喺用其他人的資源執行美國利益。

Saichi

伊朗唔多唔小有用神權管治國家,呢一點係最難預測。 極權國家可以用利益計算,但伊朗就難講啦。

Sylvester Choy

有時我會問,到底係「以色列係美國中東代理人」,定係「美國係以色列美洲代理人」先啱呢?

Carl Yang

快速推翻伊朗神棍政權先係剪除中國羽翼既方法

Ho Man Mak

1. 我同意如果我係伊朗,依家係更加積極攪核武。反正我有核武可以自保(同北韓一樣),至少可以保障國家(政權)的安全。 2. 以前旣中東政策係保障石油安全供應安全。但係依家對(中東)石油既需求已經冇咁大,有冇需要咁多資源係中東其實值得商榷。 3. 同伊朗做deal, 個戰略目標係乜嘢呢?其實到依家都不太清楚

Joe


More Creators